輔導

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

 

學校致力培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訓輔組負責推展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包括:個人成長課程、校本全方位學生輔導活、學生講座、學生小組、家長講座、家長小組等。本學年計劃目標為推動正向教育,營造正向文化氛圍;加強家校合作的夥伴關係,培育學生的正向心靈;培養學生成為良好公民。

 

學生輔導活動

 

學生活動

小一適應學生活動

  • 小一變變變(社交篇)

協助一年級學生認識環境及人物的轉變,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提升學生與新同學及老師相處的安全感及自信心;

 

  • 小一變變變(自理篇)

為協助一年級學生認識自己角色的轉變,培養學生每天執書包的習慣及負責任的態度。

 

正向美德逐個捉

 

成長學堂

於多元活動課,為四年級學生進行六節有關「愈感恩、愈寬恕、愈快樂」計劃課程。

 

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遊藝童行小組

 

資訊素養

四年級

 

正向美德之星 – 美德處處通

本校為讓學生認識正向教育六大美德及24品格強項;透過獎勵培養學生欣賞自己及別人強項,提升學生自尊感;培養學生良好公民的品格;及鼓勵學生透過運動增加幸福感。由2023年2月至6月(考試周除外)每兩星期由班主任選出1位「正向美德之星」作表揚及鼓勵;被選學生除了獲5分stand by me正向電子獎勵計劃分數外,亦獲發「美德處處通」1張於星期五第二小息到禮堂參與電子運動項目。每張「美德處處通」可以供三位同學同時參與活動,獲獎同學可邀請朋友一同參與活動。

 

 

 

正向教育活動

為讓同學認識正向24個品格強項,學會使用正向24個品格強項檢視自己的優勢,本校於6月7日及6月8日為一至六年級進行「品格強項逐個捉」活動。

 

於7/6/2023(三) 聘請了生活教育計劃機構導師為本校一、二年級學生舉辦資訊素養活動 - 智NET的一天,提升學生學會善用資訊技科,學會分配時間,建立平衡的健康生活。

 

 

理財教育活動

於7/6/2023及8/6/2023邀請東華三院平和坊註冊社工黃姑娘為一、二、四及五年級舉辦理財教育學生講座,培養學生認識如何避免消費陷阱及正確的消費態度。

 

 

 

生涯規劃活動

於8/6/2023聘請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機構導師為四、五年級學生進行「技能轉移師」的活動,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強項,轉移為日後可以發展的職業技能。

 

 

 

於12/7/2023聘請樂歷生命教育中心為本校六年級學生進行「夢想啟航」體驗活動,透過攤位活動,讓學生認識自己強項及轉移為未來職業技能,從而提升學生自信心。

 

 

 

 

 

 

資訊素養活動

於8/6/2023邀請互聯網專業協會 李偉康先生為四及五年級學生主講「如何分辨網上資訊真確性使用互聯網的操守」學生講座,讓學生認識分辨網上資訊真資訊,及培養使用互聯網的操守。

 

 

健康教育活動

於16/06/2023邀請九龍樂善堂「抗毒工程學堂」02020-22 學年小學禁毒教育計劃到校為三至六年級學生進行「你有得揀!」抗毒工程互動工作坊,當天透過互動劇場工作坊及角色扮演等活動,加強學生對毒品禍害的認識;讓學生細心思考青少年吸毒的原因,並明白正確抉擇及尋求協助的重要性。

 

 

 

 

 

家長教育活動

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培養子女面對逆境的態度」家長講座(網上)

為建立正向家庭信念、促進親子互相支持的關係,以提升積極解難能力。學校參加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邀請東華三院心瑜軒資深註冊社工楊先生於2022年12月2日為家長舉行講座。

 

「子女電子學習習慣的危與機」家長講座

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對家長及孩子的生活產生很大變化,為讓家長認識資訊科技發展新趨勢對小學生的影響,掌握培育孩子資訊素養技巧,如網絡安全、辨別網絡真假資訊、避免網絡上癮及善用科技作學習用途,本校家長教師會於17/02/2023誠邀冼超舜博士主講培育子女資訊素養家長講座。

 

「提升孩子之學習能力」家長講座

讓家長掌握培育孩子良好學習習慣,本校聘請循道衛理中心 學校支援服務,與家長分享協助孩子提升學習效能,於17/03/2023為本校家長主講家長講座。

 

「成為孩子的生命教練」家長講座

讓家長學習新時代下的家長教養方向,建立正向親子關係,讓家長成為孩子的助力,並與新世代的孩子同行,本校聘請聖雅各福群會Rachel Club社工包先生於19/05/2023為家長進行講座。

 

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

教育局由2004/05學年起,推展成長的天空計劃(小學),計劃目的是提升學生的「抗逆力」。計劃中包括有「發展課程」及「輔助課程」,而「輔助課程」包括一系列的小組活動、訓練營及義工活動,透過活動協助學生訂立個人目標、增強他們的社交能力、解決問題能力、情緒管理能力及樂觀感,使他們在逆境中能積極面對及解決困難。(教育局相關資料:https://www.edb.gov.hk/attachment/tc/teacher/student-guidance-discipline-services/projects-services/understanding-adolescent-project-primary/introduction%20(amended%20version)_0708.doc )

 

四年級

啟動禮

2022年11月25日舉行

 

輔助課程

於2022年11月30日至2023年3月29日進行

 

 

挑戰日營及優質家長工作坊

2022年12月3日舉行

 

再戰營會

2023年2月11日及2023年2月18日舉行

 

 

 

愛心之旅(服務學習)

2023年3月15日進行

 

 

親子日營

2023年4月1日進行

 

 

段階結業禮及學習回顧

2023年5月5日進行

 

 

 

 

五年級

輔助課程

2022年10月12至2022年12月14日進行

 

愛心之旅(服務學習)

2022年11月23日進行

 

挑戰日營

2022年12月21日進行

 

優質家長工作坊

2023年1月9日網上進行

 

六年級

 

輔助課程

在2022年10月6日至2022年12月8日進行

 

挑戰日營

2022年10月15日進行

 

優質家長工作坊

2022年10月21日網上進行

主題:陪伴孩子成長的旅程

內容:學生升中的轉變及成長需要;父母的角色轉變;配合孩子成長的親子溝通之法

 

愛心之旅(服務學習)

2022年11月21日進行

 

計劃總結及結業禮

2022年12月9日進行